那是一只出生不久的信天翁,在巢穴里等着母亲捕获回来。他总是见母亲冲进风暴中,顶着风暴的摧残艰难捕猎,最后满身疲惫着收获归来。
他也只见母亲在风暴中抗争,从未见过母亲飞到风暴的那边去。那时他就在想:在风暴的那边,是什么呢?
过了一段时间,他能飞了,便满怀期待地去感受飞翔的快乐。湛蓝的海水在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平静,轻微的海风拂动起点点波浪。他靠着近三米的巨翅在空中飞速滑翔,自由自在,随心所欲。突然的,他一个俯冲,用坚硬有力的喙,轻易捕到一条鱼,这样又重复了许多次,他吃饱了。本想飞到更远的地方,看那里是什么样的,但他更想回巢告诉母亲这一好消息,便自豪地挥动着双翅回去了。
没多久,一场猛烈的暴风雨来了,夹雪裹电、大雨滂沱、风力巨大,刮得海浪滔天。
母亲说:“走吧!孩子,咱们去搏击风暴。”
看着眼前这呼啸而来的暴风,他有些胆怯了,但拼搏是他们信天翁的天性,再加上他也想考验一下自己的力量,就鼓起勇气冲去了。
以往平静的海面在风暴的召唤下终于露出凶恶本性。他靠着巨翅贴近水面滑翔,希望找到猎物,更要时时堤防一个个铺天盖地的海浪。冷不防,他被一个巨浪击中,海浪把他深深拉入海里。他拼命振动那双翅膀,身体也极力往上蹿,好不容易才挣扎出水面,随之而来的巨大风力又把他刮退了好远。他唯有用翅膀不停拍击空气,一刻也不能停,这才仅保证他不被刮得倒退。风暴始终是风暴,力量不会仅此而已。又袭来一阵强风,他的身体竟被刮转了180度,翅膀的左右位置来了次对换。他已有些分不清方向了,可也必须马上定下神来,执着飞行,不然就得被这风暴所吞噬。风暴依然肆虐着,吹得他没法按正常轨道飞行。豆大的雨粒击打在他身上,但他也顾不得了,还得尽力振动翅膀,保障飞行。
又过了一会儿,多吃了些苦头,便习惯了在风暴中飞行,他身体里奋斗的血液开始了沸腾了,斗志突出,精神倍长,每个细胞都仿佛是为搏击风暴而生。此时的他,眼睛有神,翅膀也更加有力了,在风暴里上下回旋,乘势迎风而起,时而俯冲捕猎。尽着全力抗争风暴,心里不禁生出这样一种想法:就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!
捕猎结束了,他拖着湿透了的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巢,但热血依然在他身体内流淌,从未冷却。
第二天,他独自飞到了风暴的那边。
这里有狭长柔软的沙滩,温度与他们巢穴所在地的温度差不多,一直是风平浪静的,那些大风暴向来不刮到这里来。水中的物产丰富,鱼虾成群,完全可供食用。当然,这里也没有威胁他们的天敌。
一丝凉凉的海风拂来,他却感到深深的寒意,心里暗想:
我不能在这里待下去,更不能在这里居住下去,绝对不能!这样安适的环境里,我们的翅膀将会失去其强大功能,并逐渐退化!而我们信天翁拥有这双巨翅,就应当去搏击风暴。要是住在这里,我们的拼搏心也会减弱,那么我们将一代不如一代!舒适的生活反而会腐蚀我们的身心!
于是,他赶紧回到了巢穴,选择了去与风暴相抗争。
回到风暴中,他们可以越战越勇,为生存而勇敢搏击,这样的生命才有意义。他们认为,选择享乐就代表灭亡。
在风暴的那边,却实是平静,有更好的生活。可知他们宁愿在风暴中生存。